母乳餵哺可減低兒童肥胖機會

母乳餵哺可減低兒童肥胖機會

據衞生署一項有關本港小學生肥胖情況的調查顯示,1993年過胖的學童佔總體11.7%,而2010年時數字急增一倍至23%,反映學童肥胖有上升趨勢。研究發現,進食母乳的嬰兒,超重的機會比進食配方奶粉的嬰兒低15至30%。嬰兒進食母乳的時期愈長,超重的機會愈低。

雖然市面上的配方奶粉是模仿母乳的營養成份,但是錯誤的沖調過程,容易讓嬰兒飲用過高熱量的奶。嬰兒吸啜母乳,覺得飽腹便自然會停止,身體會因應自身需要攝取適當熱量,不會進食過量;反之,以奶瓶餵食奶粉屬強逼性的餵食方式,兒童往往會進食過量。研究還發現,香港嬰兒出生時體重較世衛2006年生長標準低,但生長速度卻比世衛生長標準快,而嬰兒生長速度愈快,兒童期的體重指數愈高。由此推斷,這群高體重指數的兒童很可能成長後仍然維持較高的體重指數,因而患上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機會較高。兒童亦可能因身型而影響自信,繼而影響社交生活。餵哺母乳可以減少嬰兒癡肥以及兒童癡肥的風險,長遠而言對健康和生活的益處不勝舉枚,母親應盡可能以全母乳餵哺嬰兒至6個月大,其後加入他固體食物,並繼續以母乳餵哺至2歲大。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潘仕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