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健康未來 一切由母乳餵哺開始

成就健康未來 一切由母乳餵哺開始

香港營養學會委託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以電話隨機抽樣形式,成功訪問402位有5歲以下兒童的母親有關母乳餵哺。受訪母親當中超過95%明白母乳餵哺的好處。可是,只有80%受訪母親嘗試餵哺母乳,而且過半數餵哺母乳的母親餵哺日子少於3個月,未能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在嬰兒首6個月純以母乳餵哺。在曾經試過餵哺母乳的母親中,大多數因工作及自覺奶量不足而停止母乳餵哺。香港婦女只有10星期的有薪產假比鄰近國家少;例如,新加坡有16星期有薪產假。大多數本港婦女產後仍需工作,產假短及工作環境沒有提供母乳餵哺支援從而影響在職母親的母乳餵哺。因此,學會促請政府就母乳餵哺建立長遠政策,例如: 延長產假、公共及私人場所增建母乳餵哺間及加強向企業宣傳支持母乳餵哺。

此外,學會嘗試了解不選擇母乳餵哺的原因。主要原因是覺得奶量不足、怕痛/辛苦及覺得奶粉同母乳一樣好。大部份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母親缺乏有關知識及相對的支援。因此,香港營養學會網頁增加母乳餵哺的資料及成立查詢電郵 (info@hkna.org.hk)為母乳餵哺母親提供支援。讓所有的嬰兒得到最佳的食物而健康快樂地成長。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蕭沛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