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魚類減少攝取汞

慎選魚類減少攝取汞

很多國家的健康飲食建議均提倡多吃魚類代替紅肉,不過,大家可能關注有些魚類含較多汞(水銀),因為甲基汞會損害神經系統,尤其是發育中的腦部。

魚類是我們攝取到甲基汞的主要食物來源,透過烹煮也不會減少。甲基汞容易被人體吸收,並迅速進入腦部。攝取過量甲基汞會影響胎兒腦部發育,對成人則會損害其視力、聽覺、肌肉協調性和記憶力,世界衞生組織定立甲基汞的每周可容忍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1.6微克。

魚類中的汞含量,視乎其品種、年齡、食物來源和生活水域而定。根據本地研究和海外報告結果,鯊魚、劍魚、旗魚、金目鯛及某些品種吞拿魚(金槍魚)等部分捕獵魚類的汞含量較高,而三文魚、沙甸魚、鯇魚、鯪魚、烏頭、䱽魚、泥鯭、大頭、馬頭、黃花魚、桂花魚、紅衫及大眼雞等的含量則較低。孕婦和兒童較易受汞的毒性影響,故應盡量避免進食汞含量偏高的魚類。

​​​​​​​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鍾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