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选鱼类减少摄取汞

慎选鱼类减少摄取汞

慎选鱼类减少摄取汞 刊登于AM730 (2018-05-09)

很多国家的健康饮食建议均提倡多吃鱼类代替红肉,不过,大家可能关注有些鱼类含较多汞(水银),因为甲基汞会损害神经系统,尤其是发育中的脑部。

鱼类是我们摄取到甲基汞的主要食物来源,透过烹煮也不会减少。甲基汞容易被人体吸收,并迅速进入脑部。摄取过量甲基汞会影响胎儿脑部发育,对成人则会损害其视力、听觉、肌肉协调性和记忆力,世界卫生组织定立甲基汞的每周可容忍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1.6微克。

鱼类中的汞含量,视乎其品种、年龄、食物来源和生活水域而定。根据本地研究和海外报告结果,鲨鱼、剑鱼、旗鱼、金目鲷及某些品种吞拿鱼(金枪鱼)等部分捕猎鱼类的汞含量较高,而鲑鱼、沙丁鱼、鲩鱼、鲮鱼、乌头、䱽鱼、泥鯭、大头、马头、黄花鱼、桂花鱼、红衫及大眼鸡等的含量则较低。孕妇和儿童较易受汞的毒性影响,故应尽量避免进食汞含量偏高的鱼类。

香港营养学会执委钟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