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式脂肪:天然還是人造的好?

反式脂肪:天然還是人造的好?

反式脂肪:天然還是人造的好? 刊登於AM730 (2018-04-04)

反式脂肪有兩種,一種是人造,另一種是天然存在於反芻動物的肉和奶。人造反式脂肪在加工食物的百分比可高達60%,但天然存在於反芻動物食物的只佔5%。到目前為止,我們知道人造反式脂肪對健康百害而無一利,因為它同時提升總膽固醇、壞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降低好膽固醇,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天然的反式脂肪雖未有足夠科學證據顯示與人造反式脂肪對人體帶來相同的不良影響,始終含量極低,但是,還是需要注意控制反芻動物食物中的飽和脂肪攝取量。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反式脂肪攝取量應少於每日總熱量的1%,以每日攝取2,000卡路里計算,反式脂肪攝取量便應少於2.2克。人造反式脂肪一般存在於煎炸、酥脆和烘焙食物中,如炸薯條、蛋撻和曲奇餅等。想減少攝取便要保持均衡飲食;選購包裝食品時,須細閱營養標籤及成份表。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