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式脂肪:天然还是人造的好?

反式脂肪:天然还是人造的好?

反式脂肪:天然还是人造的好? 刊登于AM730 (2018-04-04)

反式脂肪有两种,一种是人造,另一种是天然存在于反刍动物的肉和奶。人造反式脂肪在加工食物的百分比可高达60%,但天然存在于反刍动物食物的只占5%。到目前为止,我们知道人造反式脂肪对健康百害而无一利,因为它同时提升总胆固醇、坏胆固醇、三酸甘油脂及降低好胆固醇,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天然的反式脂肪虽未有足够科学证据显示与人造反式脂肪对人体带来相同的不良影响,始终含量极低,但是,还是需要注意控制反刍动物食物中的饱和脂肪摄取量。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反式脂肪摄取量应少于每日总热量的1%,以每日摄取2,000卡路里计算,反式脂肪摄取量便应少于2.2克。人造反式脂肪一般存在于煎炸、酥脆和烘焙食物中,如炸薯条、蛋挞和曲奇饼等。想减少摄取便要保持均衡饮食;选购包装食品时,须细阅营养标签及成份表。

作者为香港营养学会执委黄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