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识得饮可以好健康

咖啡,识得饮可以好健康

咖啡,识得饮可以好健康 刊登于AM730 (2018-04-18)

近年有不少研究指,适量的咖啡除了有提神、提高警觉性及专注力等作用外,还有利健康,如减低心脏病、癌症(前列腺、口腔、皮肤、肝等)、糖尿病、巴金森症、肝病的风险。根据美国的饮食指引,适量的咖啡因摄取量是每天最多3至6杯咖啡(相等于约400毫克咖啡因)。当选择咖啡饮品时,要留意饮品有否添加太多糖、忌廉,这些材料会大大提高饮品的热量。斋啡的热量低,而低脂或脱脂奶啡更是较佳选择,除可得到咖啡的抗氧化物质外,还可提供一些蛋白质及一点点钙质。另外,洒上可可粉或肉桂粉,更可加添天然的味道及抗氧化元素,却不会添加热量。叹咖啡时最好别吃甜点,如:松饼、马卡龙、蛋糕、蛋挞等,亦需注意咖啡未必适合所有人,如果有胃酸倒流、焦虑、失眠、血压问题者,应特别注意控制咖啡的摄取量。

香港营养学会执委钟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