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食食品高鈉高脂陷阱?

即食食品高鈉高脂陷阱?

即食食品高鈉高脂陷阱?刊登於AM730 (2020-12-09)

居家抗疫期間,除外賣盛行外,市民或會選擇即食食品在家用膳。雖然可節省烹調時間和減少外出,但這些即食食品可能含有高脂肪、高糖分或高鈉質,及缺乏纖維,長期食用會增加患上慢性疾病風險,不宜多吃。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港人常吃的即食杯麵,每包裝含336千卡熱量、1,796毫克鈉質、14克總脂肪,鈉含量及脂肪量也頗高。至於撈麵,其醬汁的脂肪及鈉質也高,以麻醬味撈麵為例,每包裝含460千卡熱量、933毫克鈉質、18.6克總脂肪,多吃有損健康。另外,近年不斷推出新口味的加熱即食飯盒和小食同樣一般高脂肪、高糖、高鈉、低纖。

攝取過量脂肪(每天攝取脂肪所提供的熱量不應超過總熱量的百分之三十)、糖分(每天攝取糖分所提供的熱量不應超過總熱量的百分之十)和鈉質(世衛建議成年人鈉攝取量每日不應多於2,000毫克),會增加肥胖及患上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建議市民在選購即食食品前先仔細參閱及比較產品之營養標籤,選擇較低脂、較低糖、較低鈉、較高纖之產品,例如:即食雜菜粒、水浸吞拿魚罐頭。另外,選擇非油炸粉麵類時,減少使用調味包分量,並盡量減少進食次數,養成簡單下廚好習慣。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湯逸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