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過度活躍與人工色素相關嗎

兒童過度活躍與人工色素相關嗎

兒童過度活躍與人工色素相關嗎? 刊登於AM730 (2017-08-09)

自七十年代起,有不少研究探討人工食用色素對兒童過度活躍情況的影響。2007年著名醫學雜誌《刺針》發表了英國食品局進行的研究。結果顯示,常添加於糖果、餅乾及汽水等的色素,包括檸檬黃(Tartrazine,E102),喹啉黃(Quinoline Yellow,E104),日落黃(Sunset Yellow,E110),淡紅(Carmoisine,E122),胭脂紅(Ponceau 4R,E124)及誘惑紅(Allura Red AC,E129)再次被確定會令兒童過度活躍情況增加,亦可能引致正常兒童出現過度活躍的行為。

歐盟於2010年開始對含有這些色素的食品立法,規定必需加上「可能對兒童的活動和注意力有不利影響」的警告標示。審慎起見,大家必需留意食物成分,盡量避免吃進以上人工色素。多選高纖、少油、少鹽和少糖的天然食物,如:新鮮蔬果、烚蛋、原味果仁等,如有慢性疾病宜先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持續教育統籌 梁瑞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