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大腸癌有方法

預防大腸癌有方法

預防大腸癌有方法 刊登於AM730 (2018-05-16)

根據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統計,本港最常見的癌症是大腸癌,在2015年佔癌症新症的16.6%,男女患者比例為1.3:1,整體有上升趨勢。大多數的大腸癌由小息肉開始,初期大多是良性,但當中有些會變為惡性,不過這過程往往歷時10年或以上。

大腸癌的風險包括飲食因素、缺乏運動、肥胖、飲酒等,亦與家族史、大腸長期發炎、年長、腸病等有關。美國醫學期刊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指,飲食、健康、體重、恆常運動,有助腸癌倖存者的存活率。

飲食方面,每天需要進食包括5至6份蔬果、多選全麥穀類、少飲酒、限制進食紅肉及加工肉類。至於健康體重則指,保持在正常體質指數範圍內,其計算方法是: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對於香港人來說,得出的數值應在18.5至22.9範圍內;以及腰圍數值,男性應少於90厘米,女性少於80厘米,需避免中央肥胖。恆常運動就是要達至每星期150分鐘的運動時數,例如:每周5次,每次30分鐘。可見飲食、體重、運動對腸道健康的重要性。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鍾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