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大肠癌有方法

预防大肠癌有方法

预防大肠癌有方法 刊登于AM730 (2018-05-16)

根据香港卫生防护中心统计,本港最常见的癌症是大肠癌,在2015年占癌症新症的16.6%,男女患者比例为1.3:1,整体有上升趋势。大多数的大肠癌由小息肉开始,初期大多是良性,但当中有些会变为恶性,不过这过程往往历时10年或以上。

大肠癌的风险包括饮食因素、缺乏运动、肥胖、饮酒等,亦与家族史、大肠长期发炎、年长、肠病等有关。美国医学期刊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指,饮食、健康、体重、恒常运动,有助肠癌幸存者的存活率。

饮食方面,每天需要进食包括5至6份蔬果、多选全麦谷类、少饮酒、限制进食红肉及加工肉类。至于健康体重则指,保持在正常体质指数范围内,其计算方法是: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对于香港人来说,得出的数值应在18.5至22.9范围内;以及腰围数值,男性应少于90厘米,女性少于80厘米,需避免中央肥胖。恒常运动就是要达至每星期150分钟的运动时数,例如:每周5次,每次30分钟。可见饮食、体重、运动对肠道健康的重要性。

作者为香港营养学会执委钟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