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愛好者需增加蛋白質攝取嗎?

運動愛好者需增加蛋白質攝取嗎?

運動愛好者需增加蛋白質攝取嗎? 刊登於AM730 (2017-10-18)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建議一般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需攝入的蛋白質分量為每公斤體重0.75克。美國運動醫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建議進行耐力及強度訓練的運動員每公斤體重攝入1.2至1.7克的蛋白質。
研究指,力量訓練後的30分鐘內攝取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有助恢復體力及達到蛋白質平衡,可促進肌肉的生長。所以運動後建議攝入10至20克蛋白質,當中需要2克亮氨酸同時應包括每公斤體重攝入1.0至1.5克碳水化合物。過量的蛋白質攝取會加重腎臟負擔,已經有腎病或腎衰竭的人士需加倍留意。高蛋白質攝入量會增加水分流失,可能導致缺水,還可增加鈣質流失,不利骨質。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外務主任鍾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