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爱好者需增加蛋白质摄取吗?

运动爱好者需增加蛋白质摄取吗?

运动爱好者需增加蛋白质摄取吗? 刊登于AM730 (2017-10-18)

世界卫生组织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建议一般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需摄入的蛋白质分量为每公斤体重0.75克。美国运动医学院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建议进行耐力及强度训练的运动员每公斤体重摄入1.2至1.7克的蛋白质。

研究指,力量训练后的30分钟内摄取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有助恢复体力及达到蛋白质平衡,可促进肌肉的生长。所以运动后建议摄入10至20克蛋白质,当中需要2克亮氨酸同时应包括每公斤体重摄入1.0至1.5克碳水化合物。过量的蛋白质摄取会加重肾脏负担,已经有肾病或肾衰竭的人士需加倍留意。高蛋白质摄入量会增加水分流失,可能导致缺水,还可增加钙质流失,不利骨质。

作者为香港营养学会外务主任钟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