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素防腦退化?

薑黃素防腦退化?

薑黃素防腦退化? 刊登於AM730 (2018-06-20)

黃薑含有一種叫薑黃素的多酚類化合物,它有抗炎、抗氧化及保護心血管等作用,研究發現,薑黃素能穿越血腦屏障,發揮中和氧化物及抑制引起發炎的核因子B,有效預防阿茲海默症。此外,薑黃素亦可抑制阿茲海默症患者腦中澱粉狀蛋白質的沉澱,減少腦神經細胞死亡。

不過薑黃素進入人體的腸胃後,很快就會被分解,所以食用後血液中的含量相當低,但研究指薑黃素是脂溶性物質,可藉溶解於油脂及與黑胡椒(內含胡椒鹼)一同吃,以增加其吸收率。

日常飲食中,黃薑粉是製作咖喱的其中一種香料,如不能吃太辛辣的食物,可用黃薑粉作調味料,亦可在煮飯食時加點油、黃薑粉及少許黑胡椒粉來自製黃薑飯,增加薑黃素的攝取量。

科學家還在積極研究薑黃素對癌症、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關節炎及多種慢性發炎疾病的作用。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梁瑞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