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黄素防脑退化?

姜黄素防脑退化?

姜黄素防脑退化? 刊登于AM730 (2018-06-20)

黄姜含有一种叫姜黄素的多酚类化合物,它有抗炎、抗氧化及保护心血管等作用,研究发现,姜黄素能穿越血脑屏障,发挥中和氧化物及抑制引起发炎的核因子B,有效预防阿兹海默症。此外,姜黄素亦可抑制阿兹海默症患者脑中淀粉状蛋白质的沉淀,减少脑神经细胞死亡。

不过姜黄素进入人体的肠胃后,很快就会被分解,所以食用后血液中的含量相当低,但研究指姜黄素是脂溶性物质,可藉溶解于油脂及与黑胡椒(内含胡椒碱)一同吃,以增加其吸收率。

日常饮食中,黄姜粉是制作咖喱的其中一种香料,如不能吃太辛辣的食物,可用黄姜粉作调味料,亦可在煮饭食时加点油、黄姜粉及少许黑胡椒粉来自制黄姜饭,增加姜黄素的摄取量。

科学家还在积极研究姜黄素对癌症、糖尿病、高血脂、心脏病、关节炎及多种慢性发炎疾病的作用。

作者为香港营养学会执委梁瑞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