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與水果能否互相取代?

蔬菜與水果能否互相取代?

蔬菜與水果能否互相取代? 刊登於AM730 (2018-07-04)

蔬菜與水果有很多類似的營養特質:低熱量、含豐富維他命、礦物質、抗氧化物和纖維、低脂、零膽固醇。可是,兩者仍不能互相取替!

蔬菜與水果都含豐富纖維,而纖維有兩種:水溶性和非水溶性。水溶性纖維溶於水,可軟化大便、減慢消化、延長飽肚感、穩定血糖及降膽固醇;非水溶性纖維則不溶於水,但會吸水發大,增加糞便量,促進腸道蠕動,有助預防便秘、大腸癌。在蔬果中,水溶性纖維存在於水果的果肉中;非水溶性纖維則在蔬果的外皮和種子。

維他命C會在浸洗、烹調中流失,所以進食熟菜攝取的維他命C,一般比進食水果少。不過,經油分烹調的蔬菜,則較吃水果有助增加吸收脂溶性維他命(如:維他命K)、茄紅素、乙型胡蘿蔔素。另外,水果比蔬菜含較高果糖,過量進食可致肥及令三酸甘油脂增加。

可見蔬菜及水果各有優勢,各司其職,不能二擇其一。大家可跟隨建議每天「2+3」,以進食兩分水果及三分蔬菜為目標。

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