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有助大腦鍛鍊

健康飲食有助大腦鍛鍊

健康飲食有助大腦鍛鍊 刊登於AM730 (2017-02-15)

多吃十字花科(cruciferous)的蔬菜,例如芥蘭、椰菜、西蘭花、椰菜花、白菜、西洋菜及白蘿蔔等,這類蔬菜含較豐富的抗氧化劑,有助保護血管,促進腦部血液循環。建議每天最少3份,即1碗半煮熟的蔬菜。

抗氧化劑亦可從顏色鮮豔的水果中攝取,例如雜莓(藍莓、紅莓、黑莓等)及車厘子。這類水果含花青素(anthocyanins)及其他類黃酮(flavonoids)物質,有助健腦。冷凍及脫水不會破壞這些抗氧化劑,可考慮利用冷藏雜莓或乾果作小食,也可為自己爭取吃水果的機會。

奧米加3脂肪酸對心臟有益相信大家都知道,原來它也有健腦的功效。經常在小朋友奶粉中出現的DHA正是奧米加3脂肪酸的一類,這種脂肪亦是人類腦部的主要脂肪。假如膳食中包括這類脂肪,便可應付腦部所需。香港是沿海地區,有機會接觸海產,只要不偏食,每星期進食8至12両海產,便可提供足夠的DHA及EPA。有一點要注意,海產在健康飲食金字塔中屬肉類,同樣含豐富蛋白質,多吃了海產便要少吃肉類,才不會攝取過量蛋白質!

樣子跟人類腦部很相似的合桃,一向冠以補腦的功效。其實合桃跟其他堅果都含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有助降低壞膽固醇水平,不單保持心臟健康,也可促進血液循環。補充一點,所有堅果屬高脂肪食物,建議每天最多1至1.5安士,有體重問題的人士更應注意。

香港營養學會執行委員李鎧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