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飲食

低碳飲食

低碳飲食 刊登於AM730 (2017-02-08)

保護環境是近年其中一個熱門話題,是全球暖化引致氣候轉變逐漸影響我們?還是因為我們對環保概念日漸增加,意識漸強?無論如何,相信大部分人不希望天然環境成為人類發展的犧牲品。其實環保工作十分多樣化,由自我的生活模式至社區甚至國家層面的政策方針。今日不妨由自己的飲食習慣開始,為保護地球出一分力。

低碳飲食,跟碳水化合物無關,千萬不要混淆!低碳飲食中的碳是指二氧化碳,亦即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為原則的飲食模式。由選擇食材,烹調,甚至善用廚餘也包括在低碳飲食中。其中一項我認為最值得做的就是少肉多菜。

原來飼養禽畜比起耕種耗用更多水,土及其他資源。以耗水量來說,養雞養豬比種植農作物耗用多數十至數百倍。種植農作物只需灌溉及合適的氣候,但畜牧不單需要合適的生活環境,更需要大量穀物作飼料。養禽畜的地方也比耕種所需的地方大,甚至需要其他資源如電能等。

假如我們對肉類的需求增加,自然刺激畜牧業的發展。關鍵是,我們究竟需要多少肉類?以一般成年人來說,每人每天需要5至6両肉類以提供充足的蛋白質,65歲以上年長人士需求稍降至4至5両,而小朋友及青少年則只需3至5両。1両肉類相等於一隻雞蛋,4片肉片,1/3隻雞髀仔或1/3條紅衫魚,4隻蝦或帶子,或1/3磚豆腐。無錯,海產及豆腐含豐富蛋白質,可代替部分肉類。

記住,營養足夠便好,過量只會物極必反。

香港營養學會執行委員李鎧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