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你能吃足夠蔬果嗎?

香港人,你能吃足夠蔬果嗎?

香港人,你能吃足夠蔬果嗎? 刊登於AM730 (2018-10-31)

健康飲食的法則一般都建議多吃蔬果。衛生署的建議是「2+3」,即2份水果3份蔬菜共5份(約400克)。那香港人攝取蔬果的情況如何?在2014至15年間衛生署人口健康調查訪問了12,022名15歲或以上的香港人,每天能進食兩份水果或以上的只有11.9%。而每日食用蔬菜分量的估計平均數為1.4份。整體而言,15歲或以上的人士表示每日平均食用5份或以上蔬果只佔5.6%。

由此看來香港人要努力一點,每天要嘗試編配至少兩段時間進食水果,除了較昂貴但方便的鮮果盤,可選擇時令又易於進食的鮮果如蕉、藍莓、車厘子、無核提子、奇異果等。工作時的小食可選無添加糖的乾果,如杏脯乾或焗乾果片,如蘋果片。至於果汁,無添加糖及鮮榨的較為理想。

每餐都應選擇有蔬菜的菜式如北菇蒸雞、番茄洋蔥牛肉意粉等,亦可選擇田園沙律(僅加小量沙律醬或以原味乳酪代替沙律醬)、小甘筍、西芹等。而高澱粉蔬菜如番薯、粟米粒及栗子可代替部分米飯。

註:「一份水果」約等於一個中型水果,如橙、蘋果或3/4杯純果汁。「一份蔬菜」約等於一碗未經煮熟的蔬菜,如生菜、車厘茄、青瓜或半碗煮熟的蔬菜、芽菜、瓜類、菇類或豆類。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陳靄允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