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品少甜等於健康?

飲品少甜等於健康?

近月台式飲品在香港大受歡迎,大街小巷均見售賣的商舖和長長的人龍。除了飲品的種類繁多外,添加糖分的多寡也讓消費者隨意挑選,由無糖至全糖,中間再細分多個不同的份量。如果選擇少糖甚至無糖,糖分無疑是減少了,但這樣又是否真的健康呢?

在港售賣的杯裝台式飲品多以茶類為主,當中又以珍珠奶茶較多人熟悉和選擇。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資料,每100毫升珍珠奶茶的總脂肪含量為2.7克,當中又以飽和脂肪為主(2.4克)。珍珠奶茶的飽和脂肪主要源自奶或奶精,可想而知,飲品越是香濃幼滑,飽和脂肪就可能越高。

市面上杯裝珍珠奶茶的體積普遍很大,通常介乎500至700毫升,以此推算,其總脂肪含量可達13.5至18.9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人體從飽和脂肪攝入的熱量,應低於總熱量的10%,即是如一位成年人每日攝入2000千卡熱量,他每日攝入的飽和脂肪應少於22.2克。故喝一杯700毫升的珍珠奶茶,攝入的飽和脂肪已接近建議上限。如果長期攝取過量飽和脂肪,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壞」膽固醇)會被提高,大大增加患上心血管病的風險。

另外,正因為杯裝飲品的體積大,縱使是少甜,喝完一整杯飲品也可以攝取很多糖分。如食物安全中心發現少甜的凍珍珠奶茶每100毫升有3.9克糖,即500至700毫升的奶茶含19.5至27.3克糖,份量等於5至7茶匙糖。

最佳的解渴方法都是多喝清水,如要選擇台式茶類飲品,盡量以不加奶、無糖及不加果味糖漿為主,如綠茶、烏龍茶等,同時要選最少的份量。

作者為執行委員文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