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胃癌 由飲食生活習慣做起

預防胃癌 由飲食生活習慣做起

本文刊於4月7日AM730 醫Zone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於2018年,胃癌是第六位常見癌症,致命率同樣排名第六,而男性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都較女性高,比例分別約為1.4:1和1.5:1,實不容忽視。

胃癌的成因目前還未完全明確,而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可減低風險。首先,高鈉食物一般含大量硝酸鹽,於胃中有可能產生致癌物質亞硝酸胺。過量鈉亦有損胃壁,引致出現細胞病變,增加胃癌風險。因此應少吃午餐肉、香腸、煙肉、火腿、鹹蛋、鹹魚、醃菜、即食麵的調味包等。烹調時,用薑、葱、蒜、洋葱、黑椒、花椒、八角、香草等取代食鹽、豉油、現成醬料等。另外,飲食應健康、均衡、多元化,以及恆常運動,保持理想體重和腰圍。此外,應戒煙和限制飲酒,不喝為佳。

最後,幽門螺旋桿菌會損害胃壁,並導致發炎甚至潰瘍,增加胃細胞變化而演變成胃癌。暫時仍未清楚此菌傳播途徑,但研究指主要經不潔的食物和水、唾液、嘔吐物、排泄物等。雖然文獻指全球約一半人口受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但僅1%至3%帶菌者演變成胃癌。大家須注重個人衛生,包括使用公筷、如廁後洗手、避免接觸嘔吐物和排泄物等。胃癌初期大多並無症狀,或與其他腸胃病症狀相似,所以預防應及早,立刻實踐以上建議吧。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黄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