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中營養相關的致命因素

運動中營養相關的致命因素 刊登於AM730 (2018-11-21)

運動中最常出現的營養相關問題就是不適當的水分補充,嚴重的補水失當更可致命,例如脫水可致熱衰竭及中暑,而過量補充水分加上長時間運動可致運動相關的低血鈉症(EAH)。

運動期間適當的補充水分可延緩體溫上升,從而預防中暑。平日在訓練前後應量體重來評估水分的流失量,從而掌握在不同氣候、運動強度及運動時間下的水分流失。運動中的水分流失不要超過體重的2%,例如運動前的體重若是50公斤,無論在任何氣候、運動強度及運動時間,運動後擦乾身體再量體重,體重不應少於49公斤。速度慢、天氣涼、體重輕的人以每小時補充400毫升水分作參考;速度快、天氣熱、體重高的人以每小時800毫升作參考,並應以運動期間的水分流失不要超過體重的2%為補充水分的指標。

如運動時間超過90分鐘而且天氣炎熱,應飲用含鈉和鉀的運動飲品。超過4小時的運動時間(如超級馬拉松、長途鐵人賽等)會增加EAH的風險,而原因之一是過量水分補充,即使是飲用運動飲品也不可以過量。EAH出現時,體重會不降反升。到目前為止,脫水仍較EAH普遍,不過兩者均有致命風險,在訓練前後監控水分補充及體重變化是預防的最佳方法。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鍾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