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走壓力有辦法

趕走壓力有辦法

香港人壓力大已經不是新聞,你又會如何減壓呢?

我最擔心別人以「吃」來減壓,男的大魚大肉嘆紅酒,女的不會放過甜品朱古力。 無可否認,這些都是味道吸引的食物,吃的一剎那的確可刺激舌頭上的味蕾,令人感到滿足及欣慰。假如我們不自覺地沉淪在官感刺激之中而忽略了這類所謂「安慰食物」所含的熱量,很快便會發現多攝取的卡路里原來已經變成了脂肪,貯藏在纖腰之間。看著磅數每星期的增加,腰間荷包愈來愈豐滿,無論是身、心都添加了壓力。 回看當初,其實是為了減壓才吃,偏偏吃出更多壓力,長遠來說,「吃」似乎是加壓多於減壓。

把食物當作為發洩情緒的工具實在很危險,很多飲食失調的個案由此而來。 未出事之前,我們一般都以為自己有能力去控制:

「我只不過用少少酒來麻醉自己,不會一下子變成酗酒吧!」

「我只不過吃三四粒朱古力來獎勵自己,不會一下子肥起來吧!」

可是人很容易沉淪,起初可能是一兩杯紅酒或三四粒朱古力便可以釋放鬱結,但久而久之我們可能需要更多的酒精或朱古力才可帶來更大的滿足感,最終往往在出事後才發覺自身的軟弱。

醫學研究證實,最有效的減壓方法是恆常運動。 當我們做運動時,身體會釋放胺多酚 (Endorphines),是一種天然的止痛劑,同時令人產生興奮的感覺。 況且,做運動有助集中精神,當我們很專注地去完成一系列的動作時,便會忘記煩惱。 假如在運動中獲得成功感的話,更可令開心的情緒持續。 選擇運動種類時,必須先考慮自己的興趣,只有由衷地喜愛某種運動,才會持久地參與。

由今日開始,發掘對運動的興趣,適時減壓!

作者為執行委員李鎧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