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凍食物要小心

解凍食物要小心

本文刊登於2022年4月13日AM730 醫ZONE

疫情期間,我們會選擇多放一些冷藏食物在家中,以備不時之需。但很多時如果我們不小心處理冷藏食物,除了流失營養素之外,更有可能危及食物安全,所以應多了解如何處理冷藏食物。

最基本所有冷藏食物在煮食之前都要先做好解凍。坊間有很多不同的解凍方法,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指引,最普遍有四種常用的解凍方法,包括放進雪櫃解凍、用流動自來水解凍、微波爐解凍及在室溫下解凍。每種方法各有好處壞處,但其解凍的最主要原則是不能讓食物存放於危險溫度範圍多於兩小時。

一般市民認為室溫下解凍這方法最不可取,但其實如果沒有其他方法選擇下,只要保持在室溫下解凍不多於兩小時,細菌含量不會增長到太高水平。相反,即使選擇以自來水解凍,如果在炎夏當中,自來水的水溫高於18度或以上,其解凍效果及食物解凍後的含菌量,其實與室溫下解凍的情況可以是沒有太大分別。另外,有些人會選擇以鹽水解凍,因為鹽可以降低水結成冰所需要的溫度,因此可以加快速度,在短短的15至30分鐘內已完成解凍。但要注意的是,不論使用哪種方法,在解凍前應先用保鮮紙包好食物,以免食物在解凍的過程中受到環境污染。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李毓雯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