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資訊何處尋?

營養資訊何處尋?

大眾的健康意識日漸提高,對健康飲食也非常重視,究竟何處可得到最新、準確而且有科學根據的營養資料呢?

香港營養學會的「營養學家」(Nutritionist)和「營養師」(Dietitian)會員均為營養學的專家,兩者都擁有食物及∕或營養學相關的認可大學學位。營養師更需要在醫院完成實習方可執業,為病人提供適切的營養治療,如替糖尿病患者編排餐單以配合血糖控制,又或為癌症患者提供營養支援,也可提供飲食建議予過重人士。另一方面,營養學家主要從事健康教育、營養推廣及學術研究等範疇的工作,故此於預防教育和健康飲食推廣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本港暫時仍沒有為具備營養專業的人士成立註冊機制,而有關營養範疇的從業員日漸增加,健康飲食的資訊也非常普遍,故此大眾在奉行任何飲食建議前,應確保資訊是來自具備認可專業資歷的營養學家和營養師。長期病患者如有任何疑問,更應諮詢醫護人員,以免影響病情。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蕭沛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