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鹽糖會倡設低鹽糖標籤

減鹽糖會倡設低鹽糖標籤

【明報專訊】去年成立的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昨舉行第3次會議,主席陳智思會後表示,委員過去與生產商及食肆見面,初步建議本港參考外國,於預先包裝產品推行自願標籤制度,設低糖及低鹽標籤,方便市民辨認,料於第二季提交具體建議,期望最快年底推行。他稱現階段不建議立法推動減鹽減糖,其一原因是消費者亦未必適應,如日後自願制度成效不大,才考慮不同做法。

自願制 成效低方覓他法
陳智思表示,該會從減低產品中鹽和糖含量、攝入量及宣傳教育3方面着手。他說本港預先包裝食品雖有營養標籤,但消費者未必明白,故建議參考外國以不同顏色標誌顯示食物營養素含量的「紅綠燈」計劃,在港設立自願標籤制度,初期設低糖及低鈉標籤,供市民辨認,具體做法要再商討。他稱需再研究產品推行先後次序,及由哪個組織或部門執行,並相信未來會有管制及巡查。

對於為何不立法推行此計劃,陳智思表示立法需時,不希望計劃拖太久,相信業界會有誘因推行。他表示,長遠業界需調整產品中鹽和糖含量,但這涉及複雜問題,並非業界即時可做到,要再跟進,現時業界願意溝通。

香港營養學會會長張智良表示,英國有簡化的營養標示方便顧客閱讀。他又指出,另要留意即使部分產品低糖,但其他成分含量可能會高,未必等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