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每天要吃甚麼?吃多少?

幼兒每天要吃甚麼?吃多少?

幼兒每天要吃甚麼?吃多少?刊登於AM730 (2020-11-25)

均衡飲食為幼兒提供足夠的營養素,是健康成長的關鍵。而幼兒時期更是培養良好飲食習慣的重要階段。想幼兒攝取均衡的營養,就要掌握以下三大要訣:

要訣一:每天的食物分量
按照「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每天為幼兒提供多元化的食物,至於各食物組別中所需的「份」量請見右表。

要訣二:正餐比例321
正餐應包含三大食物組別:穀物類、蔬菜類、肉、魚、蛋及代替品,而它們佔餐碟容量的比例是3:2:1(見下圖)。至於用油,宜以健康植物油烹調,而每人每餐不多於2茶匙。

要訣三:小食的「質」和「量」
正餐普遍欠缺水果類及奶品類,建議正餐之間可安排一次細分量的健康小食,以補充所需營養素。健康例子:半個中型橙、1杯(240毫升)低脂奶或1個小燕麥包。

想知更多幼兒健康飲食的資訊,請參閱:
「食物分量換算」海報:https://www.startsmart.gov.hk/files/pdf/ppi_poster.pdf

《幼營喜動家長指南》:https://www.startsmart.gov.hk/files/pdf/parent_guide_full_tc.pdf

「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題網頁:https://www.startsmart.gov.hk/tc/index.aspx

香港營養學會與「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責小組聯合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