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麵包新鮮?

如何保持麵包新鮮?

如何保持麵包新鮮? 刊登於AM730 (2017-09-13)

一般來說,將食物放入雪櫃有助食物保鮮,但如果把麵包放入雪櫃,拿出來時卻變得又硬又乾。想控制食物的防腐力其實要減低食物的水活度,一般引致食物發霉的霉菌需要的水活度數值約0.7,如果數值達0.8或以上,就連細菌都可以生長了!

麵包本身的水活度數值很低,最簡單的保存方法就是把麵包存放在室溫及乾燥的環境中,其實不需要放入雪櫃以低溫存放。雪櫃除減低環境溫度外,同時也起抽濕作用而令麵包中的水分流失,使麵包變得乾硬。但如果將剛出爐的麵包馬上放入冰格保存,水分會被冷凍成冰粒保存於麵包內,食用時從冰格取出解凍,就可吃到鬆軟的麵包。

如果看見麵包的一角有綠色的霉菌,其實整片麵包都已充滿了霉菌的菌堆,只是濃度不夠高,肉眼看不到而已,但這分量已足以讓吃下的人肚痛,大家進食時要留意食物衛生!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