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恐荒

奶粉恐荒

新年將至,除了忙於準備年貨外,相信不少父母仍為張羅家中嬰幼兒的奶粉而煩惱。

對於初生至六個月大的嬰兒來說,母乳必然是最佳的天然食物,若要飲用奶粉,根據衛生署與五個醫療組織近日發出的聯合聲明,市面上符合食物典法標準的嬰兒配方奶(「1」號奶),成分均相同,即是說若未能購買慣用的奶粉,可考慮轉用其他符合典法的奶粉。六個月大開始嬰兒已可以進食固體食物補充營養,故仍可繼續使用「1」號奶粉。

從一歲起,奶只是均衡飲食的一部份,是鈣質的主要來源,因此無須刻意轉用成長或助長配方奶粉(「3」、「4」號)。對於一至兩歲的幼兒來說,每日1至2杯全脂奶已足夠,無論是鮮牛奶、保鮮奶或全脂奶粉均可。直至二至五歲時則可轉為低脂奶,五歲以上甚至可飲脫脂奶。牛奶以外,芝士、乳酪、硬豆腐和深綠蔬菜等也含豐富鈣質。可見若家中幼兒已屆一歲或以上,家長毋需為奶粉短缺而擔心,相反可盡早讓幼兒接觸多元化的食物!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蕭沛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