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好成績:運動後的營養補充

吃出好成績:運動後的營養補充

吃出好成績:運動後的營養補充 刊登於AM730 (2018-01-03)

跑步愛好者經常問,跑後需要如何進補才能提升運動表現?其實,運動的能量主要來自肌肉和肝臟所儲存的醣,醣是碳水化合物之一,所以運動後想加快復原,必須補充碳水化合物。補充分量則根據各人體重而定,每公斤體重約需1.2克的碳水化合物。就一位50公斤的人士來說,運動後一小時內需要補充約60克,即等於6滿湯匙飯、3大片方包或500毫升果汁。

對於需要控制體重的長跑人士,可以將正餐安排在運動後,不但提供足夠的營養素促進復原,亦能同時提供每日的營養所需。跑步期間亦會流失大量水分,建議運動前後量度體重,每公斤的體重下降,便需要在運動後補充約1.5公升的水分。在運動後及時補充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和水分,幫助身體回復理想的狀態,對於應付翌日的工作或訓練會更加得心應手。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許瑞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