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食/「揀飲擇食」

偏食/「揀飲擇食」

偏食/「揀飲擇食」 刊登於AM730 (2017-01-11)

偏食應該是其中一個令幼兒家長非常頭痛的問題,加上近年他們在廣告中得悉「偏食」好像會弄得他們小孩健康、學習、甚至身高也有明顯影響,好不擔心。究竟怎樣才算是偏食?偏食對香港小朋友的影響有多大?

「偏食」並沒有統一的定義或標準,主要泛指孩子經常拒絕吃或只願吃某些食物。這些行為一般會隨著年紀長大而逐漸減退。幼兒對食物的喜惡,有時會比較反覆,可能有一陣子不願吃某種食物,但過了一段時間又會多吃一些。部分小朋友會因食物未能符合他們的口味而拒絕進食,令家長非常擔心。我們如何界定自己的小朋友的飲食行為會否影響他們的健康發展呢?

如果家長擔心孩子得不到足夠的養分來供應生長所需。可把孩子一個星期裡吃過的食物記錄下來,然後根據以下原則作檢討:
‧給他吃的食物是否多樣化,是否太多零食;或喝奶過多以致沒胃口;
‧如果他吃的食物包含了各大食物類別,包括穀物、蔬菜、水果、肉豆蛋魚類、奶和奶製品,而每一類別都有幾種,那麼你可放心,他並無偏食問題;
‧若果孩子長期拒吃某一大類別的食物,這樣會增加營養素攝取不足的風險,那就可能要尋求醫生或註冊營養師評估及協助。
其實香港小朋友體內有一定的營養儲備,短時間內偏食整體影響不大,只要孩子的生長發育正常、有精力玩耍及與其他人交流,家長一般不用過分擔心。

香港營養學會會長張智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