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太多零食嗎?

你吃太多零食嗎?

你一天內吃多少零食呢?美國最近有研究顯示,在過去30年間,當地人民由平均每天吃3.8餐增加至4.9餐,而每天攝取的總熱量也平均多了571卡路里,這額外的一餐很大機會是來自零食。美國另一項研究指,不良的飲食習慣是頭號致肥元兇,尤其是愛吃高糖高脂的香口食物和甜食如薯片、汽水、糖果和甜品。

對於很多香港人來說,吃零食已成為習慣,小孩的書包內,上班一族的抽屜裡,以至很多人的家中都總會有各式各樣的零食。由於零食通常都是高油、高鹽、高糖和低纖維,常常食用不僅容易致肥,也有機會增加慢性病如糖尿病和高血壓等的風險。

事實上,若兩次正餐時間相隔太長,中間進食適量的健康小食有助避免下一餐因太飢餓而食過量,不過正餐與小食之間最好相隔至少2小時,同時多選以五穀、蔬果和奶品類為主的食物,如全麥麵包、提子包、車厘茄、蘋果、杏脯、低脂或脫脂牛奶和乳酪等。選購預先包裝的食物時,最好看看食物標籤,以符合「三低一高」的為理想。

有關低脂、低鈉(即鹽)、低糖和高纖的標準,請參考食物安全中心網頁(http://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nifl/programme_nifl_pub…)。想了解更多有關小食的資料,可參考香港營養學會有「營」小食資料庫 (http://www.hkna.org.hk/tc/popupformChs03.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