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救肝癌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於2018年,肝癌是第5位最常見的癌症,更是排名第3的致命癌症。肝癌的主要成因包括肝硬化、慢性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進食受黃曲霉毒素污染的食物(如發霉花生和穀物)、酒精等。另外,糖尿病、肥胖、吸煙、某些遺傳性肝病(如血色素沉著症)也會增加肝癌風險。
「美國癌症協會」有多項關於飲食的建議來減低肝癌風險。首先由於酒精屬一級致癌物,可令肝臟發炎,長遠容易導致肝硬化,繼而增加肝癌風險。任何人若從未飲酒,不應開始。若選擇飲酒,男女士一日分別不應飲用多於2個和1個酒精單位。1個酒精單位相等於四分三罐(一罐為330毫升)酒精含量是5%的啤酒、約100毫升酒精含量是12%的葡萄酒,或一個酒吧杯(約30毫升)酒精含量是40%的烈酒。此外,健康體重相當重要,因為肥胖人士容易患上脂肪肝和糖尿病,導致肝癌風險增加。奉行少油、少糖、少鈉、高纖等健康均衡飲食模式,以及恆常運動,是維持健康體重的不二法門。另外,黃曲霉毒素會令肝臟受損,可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應妥善存放花生、穀物、粟米等易受黃曲霉毒素污染的食物,如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若出現發霉等情況,切勿食用,應立刻棄掉。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黄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