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量攝取碳水化合物更長壽

適量攝取碳水化合物更長壽 刊登於AM730 (2018-11-07)

醫學期刊刺針 (The Lancet) 最近發表了一項有關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對死亡率影響的研究。報告指如每天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過低 (少過每天總熱量來源的40%) 或過高 (多過每天總熱量來源的70%) 會有較高的死亡風險,而適量攝取 (約每天總熱量來源的50%至55%) 的死亡風險最低。
香港一般成年人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為每天總熱量來源的53%至54%,但近來大熱的生酮飲食減肥法以食脂肪或蛋白質為主,減少甚至放棄碳水化合物,如部分蔬果、穀物等食物。不過,該研究亦發現當碳水化合物用動物脂肪或蛋白質取代時,死亡率增加,但用來自植物的脂肪或蛋白質取代時,死亡率會相對降低。因為前者會增加飽和脂肪的攝取,從而增加心血管病的風險;而後者卻有增加膳食纖維和微量元素等帶來的益處,但過高的碳水化合物攝取則令升糖負荷長期高企,增加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等風險。
健康飲食應是均衡和多元化,每天總熱量來源分布應為如下:
以含纖維的複合碳水化合物為每天總熱量約50%至55%,食物包括五穀粗糧、豆類等。
飽和及不飽和脂肪佔每天總熱量約25%至30%,如全脂奶、魚肉類、果仁等。
動物和植物蛋白質佔每天總熱量約15%至25%,如雞蛋、果仁等。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張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