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解凍食材妙法

安全解凍食材妙法刊登於AM730 (2020-07-29)
 
疫情反彈且嚴峻,減少外出情況下,較難經常購買新鮮食材,惟有預先購買多日能存放較久的急凍食材,如雪藏雞柳、雪藏蝦仁、雪藏雜豆等。但烹煮急凍食材前須先解凍,若不正確解凍會令細菌大量孳生,嚴重可致食物中毒。
 
最安全的解凍方法為預早(如烹煮前一晚)把急凍食材從冰箱取出並放進雪櫃解凍,因在雪櫃的攝氏4度以下細菌難以孳生。亦宜用器皿盛載未經煮熟的雪藏食物,並要放在已經煮熟或即食食物的下方,以免汁液甚至血水於解凍時滲漏,污染下方食物。而解凍後的食物應在2日內盡快烹煮或食用。
 
另外,可利用流動的自來凍水解凍,以縮短解凍時間和避免水溫過度上升,降低細菌孳生的風險。這個方法的解凍需時較短(約2小時),但當食物完全解凍後,建議即時處理和烹煮,以去除孳生的細菌。若急於解凍可使用微波爐。建議中途翻動食物,令食物解凍得更均勻。解凍後須即時烹煮或食用,因為解凍期間,食材溫度可達攝氏30度,細菌會迅速繁殖。最不可取為置於室溫下解凍,因為室溫處於細菌迅速孳生和繁殖的「危險溫度範圍」,即攝氏4至60度。解凍得宜,食得安心又健康。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