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營養標籤 別墮入低糖陷阱

解構營養標籤 別墮入低糖陷阱

解構營養標籤 別墮入低糖陷阱刊登於AM730 (2019-03-20)

攝取過多糖會增加患上肥胖症的風險,所以近年很多包裝食物都標榜低糖甚至無糖來吸引消費者,但到底標榜低糖或無糖的產品是否必定較健康呢?根據香港現時對營養標籤聲稱的定義,只要每100克食物含不超過5克糖便可聲稱低糖,而每100克食物含不超過0.5克糖更可稱無糖。以一盒250毫升聲稱低糖的紙包檸檬茶為例,當中便含有12.5克糖,雖比原味檸檬茶的34克糖低一半以上,但以成人每日攝入約2,000卡路里為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糖攝取不應超過每天能量攝取的10%,即50克,低糖檸檬茶的糖含量已佔上限的五分一之多,故低糖包裝食物也不應放肆多吃。

在選擇包裝食物時,亦需留意整體營養成分和價值,不僅只注意糖分,因低糖食物也有可能含高脂成分。以一排100克的黑朱古力為例,雖僅含1克糖,總脂肪含量可達50克。攝取過多高脂食物會增加患上肥胖症、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風險,同樣影響健康。所以在選擇包裝食物時除了考慮糖含量,亦應留意營養標籤上其他營養素和成分等資料作參考。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黃倩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