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鹽」食品有可能仍屬「高鈉」

「減鹽」食品有可能仍屬「高鈉」

「減鹽」食品有可能仍屬「高鈉」刊登於AM730 (2019-03-13)

港人平均每日攝取8.8克鹽,即3,520毫克鈉,世衞建議成人每日鈉攝取上限為2,000毫克,即略少於一平茶匙鹽。食安中心調查發現,醬油及調味料為港人從膳食中攝得鈉的主要來源。醬油即豉油,每100毫升豉油一般含超過600毫克鈉,屬「高鈉」調味料,宜比較不同品牌豉油的營養標籤,選擇鈉含量較低的。可是,有研究指出,選擇食品時一般只花4至10秒,因此很可能只依賴食品包裝上於當眼處的營養聲稱作判斷。

營養聲稱,如:「減鹽」,屬「營養素比較聲稱」,只要每100克/毫升所含的鈉水平比原版少25%或以上,又未達「低鈉」標準(每100克/毫升預先包裝食品含少於120毫克鈉)便可使用「減」或近似的同義詞,如較低、較少。例如:100毫升原版豉油平均有大約5,600毫克鈉,只要有豉油含不多於4,200毫克鈉,便可稱為「減鹽」豉油。標榜「減鹽」的豉油的鈉含量的確較原版低,實屬相對較健康之選,但依然屬高鈉,仍要控制使用量,以免鈉超標。

因此,選擇食品時,宜多花時間,細閱營養標籤,不要單憑包裝上「減」或其他類似字眼選擇食品,既未符合「低」的標準,還可能仍屬「高」呢!亦須控制使用及進食分量,否則「減」了等於「沒有減」!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