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維他命D和運動應對新冠疫情

蛋白質、維他命D和運動應對新冠疫情

本文刊登於2022年3月9日AM730 醫ZONE

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時刻,很多人特別是長者因長期留在家中,要注意飲食和運動以確保自身的健康和抵抗力。

有研究發現,躺臥在床上7日的後果是流失2.5%肌肉。長時間缺少活動亦會引致肌肉流失,這便是肌少症常見於長者原因之一。肌肉愈少活動,能力越弱,引致惡性循環。由於肌肉活動能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少肌會使胰島素不耐惡化(上述例子,7日胰島素敏感性降29%)。負重運動可延緩或減低肌肉流失,一些簡單的動作可在室內操作。

在這環節上,足夠的蛋白質和維他命D扮演重要角色。維他命D有助胰島素敏感性,數據顯示大部分香港人的血含維他命D偏低,長期留在室內缺少陽光更會使情況惡化。牛奶,蛋黃和油性魚肉都含豐富維他命D。年長人士每天應攝取每公斤體重1至1.2克的蛋白質以免流失肌肉。低脂奶、雞蛋、豆類如豆製肉,以及油性魚如鱈魚和三文魚等,都是高蛋白質食物。

均衡飲食和足夠運動,對新陳代謝和心理健康均可起積極作用,在抗疫上有很大的幫助。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李子誠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