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便有營晚餐

簡便有營晚餐

最近美國有研究指出,在低至中產階層的人口中,光顧快餐店的次數隨收入增加。雖然香港沒有相關數據,但港人生活忙碌,在家準備晚餐往往變得奢侈,很多時三餐都在街外解決,而快餐往往都是節省時間又飽肚的選擇。

不過如果經常在街外用膳的話,很可能較難達到三低一高(低油、鹽、糖和高纖)和多元化的健康飲食原則,長遠會增加肥胖和相關慢性病如糖尿和高膽固醇的風險。所以時間容許的話,不妨每星期抽一至兩天,為自己和家人準備簡單又健康的晚餐。

若家中常備一些較耐儲存的食材,便毋需每次都大費周章。五穀中,燕麥飯、通心粉和蕎麥麵是低脂、高纖的選擇;蔬菜可考慮瓜類如節瓜、青瓜,蕃茄、粟米、娃娃菜和西芹等可存放在雪櫃數天,另外雪藏雜菜的營養價值也不錯;蛋白質類的食物有盒裝豆腐、豆腐乾、雞蛋、急凍魚柳和大蝦等,部份罐頭食物有低脂和低鹽的選擇,如水浸吞拿魚、茄汁豆和紅腰豆可偶爾作為配菜。

如有以上的材料,我們很輕易便可製作出美味「快餐」,如節瓜大蝦湯飯和蕃茄粟米豆腐蕎麥麵,甚至是大蝦炒蛋、蕃茄魚柳、蒜蓉娃娃菜和粟米豆腐湯等家常菜式,均衡的晚餐最後當然少不了一份水果!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文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