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學童的飲食問題

疫情下學童的飲食問題

本文刊於2021年6 月30日醫ZONE

浸會大學於本年4至5月的「疫情下學童的運動習慣與營養」調查,訪問了1,350名幼稚園至小六學生的家長,發現逾八成受訪者的小孩沒有攝取足夠奶類及代替品,長遠不利骨骼和牙齒健康。2至17歲人士每日應攝取2份奶類及代替品。1份相當於1杯奶或高鈣低糖/無糖豆漿、2片低脂芝士或150克低脂原味乳酪。家長還可多用白菜、西蘭花、芥蘭、硬豆腐、白飯魚、櫻花蝦等鈣質豐富的食材烹煮。

另外,近四成受訪者表示於抗疫期間孩子飲用更多高糖飲品,包括果汁和汽水。切勿誤以為果汁等同原個水果。果汁與原個水果相比,不但欠缺膳食纖維,還含較高熱量和糖分,容易致肥。炎炎夏日,補水十分重要。清水不含熱量和糖分,是最佳選擇。還可試加入檸檬、青檸、水果、薄荷葉等,增添口味,吸引孩子飲用,以助達致每日的建議攝取量(2至5歲:4至5杯;6至17歲:6至8杯)。

最後,經常留家抗疫,接觸陽光機會變少,體內維他命D或會不足,不利骨骼生長。因此應多進食含豐富維他命D的食品,如蛋黃、三文魚、鯖魚、肝臟。有些食品,如牛奶和早餐穀物等,或添加了維他命D,留意成分表和營養標籤以茲識別。

健康飲食也是抗疫重要的一環!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黄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