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健康飲品推介

消暑健康飲品推介
本文刊於2021年7 月14日AN730 醫ZONE
 
炎炎夏日,幼兒應喝多少杯清水補充水分?除了清水,還有甚麼健康好選擇?
市面上的飲品不少暗藏高糖陷阱,例如一罐汽水含有約7茶匙糖,屬高糖飲品。攝取過多糖會增加蛀牙和肥胖的風險,不利幼兒健康。而低糖茶類飲品雖然糖分較少,但所含的咖啡因不但會影響睡眠質素,更有利尿作用,加速身體水分流失,所以也不建議幼兒飲用。
幼兒每天應喝至少4至5杯流質飲品(1杯= 240毫升),清水當然是最佳選擇!在家中,除了多鼓勵幼兒喝清水,亦可自製無添加糖的健康飲品,例如檸檬水、甘筍茅根竹蔗馬蹄水、蘋果雪梨水。另外,也可自製清湯,加入夏天時令瓜類,例如冬瓜、節瓜、絲瓜、合掌瓜,配以瘦肉或魚,製作少油、少鹽湯水。
至於作戶外體能活動時,家長緊記為幼兒補充足夠的水分,以免中暑。除了自備水樽讓幼兒補充清水外,盒裝低脂原味牛奶和加鈣低糖豆奶等亦是方便攜帶的健康飲品。選購預先包裝飲品時,可先看成分表,選擇無添加甜味劑和咖啡因的飲品。然後再比較營養標籤,選擇糖分較低的飲品。
想參考更多健康飲品和湯水食譜,請瀏覽「幼營喜動校園計劃」:
香港營養學會與「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責小組聯合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