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水果不算是水果?

甚麼水果不算是水果?

甚麼水果不算是水果? 刊登於AM730 (2018-04-25)

香港衞生署建議,2至5歲兒童每日應進食最少一份水果,6歲或以上人士每日則應進食最少兩份水果。一份水果大概是1個中型蘋果或2個奇異果,至於新鮮和冷藏水果、水或果汁浸罐頭水果(食用前宜先用水沖洗)、無添加糖或鹽的果乾(糖份高,宜少吃),以及無添加糖的鮮果汁(纖維低、糖份高,建議每日飲用少於180毫升),均可計算在內。

不過,有些水果不能計算在內,如添加了糖分的水果(如甜品、蜜餞乾果、糖水浸罐頭水果),所以別以為吃了芒果布甸或榴槤班戟便等如吃了水果,建議大家還是選吃新鮮水果為佳。大家亦需留意脂肪含量高的水果(如牛油果和椰子),亦不宜計算在內,尤其是椰子,100克椰子肉含34克脂肪,當中大部分更是有損健康的飽和脂肪,而牛油果的脂肪大多屬於有益的不飽和脂肪,但其總脂肪含量不低,每100克便含15克,不宜過量進食。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