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學活用營養標籤

活學活用營養標籤

不經不覺,營養標籤及聲稱的修改規例實施將近一年,你在購買預先包裝食物時有沒有嘗試閱讀標籤上的內容並嘗試了解數字的意思呢?

如果有閱讀又明白營養標籤的話,恭喜你! 因為你正是這項修改規例的受惠者;

假如你有嘗試閱讀卻又對那堆數字毫無頭緒,不要擔心,這是很正常的。 至少你已經開始習慣留意營養標籤,並希望選擇一些較健康的包裝食物;

如果你仍未開始閱讀營養標籤的話,這正是反映出政府的一番好意卻未必真正惠澤市民。

事實上, 修改規例實施後,食物安全中心已將資源集中在教育方面,因為閱讀並理解營養標籤確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我作為營養師,為病人或客人解釋如何閱讀標籤上的資料時,發現他們看似理解,但當我反問他們如何利用營養資料去選擇食物或決定應吃份量時,他們都顯得有些不知所措。 這便說明活學活用的重要性。

其實食物安全中心的網頁上有很多有關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的資料,有上網習慣的朋友,希望你們可以善用這些資源,網址為 www.nutritionlabel.gov.hk

從今日起,把營養標籤納入你的健康飲食計劃之中,並在選購預先包裝食物時利用營養資料作出較健康的選擇!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李鎧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