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曬香菇更有「營」?

日曬香菇更有「營」?

日曬香菇更有「營」? 刊登於AM730 (2018-03-28)

維他命D能幫助身體吸收食品中的鈣質,有強健骨骼與預防骨質疏鬆的作用,可從日曬或吃蛋黃,肝臟,油脂較高的魚類(例如三文魚、沙甸魚),添加了維他命D穀物及豆奶中攝取。但原來不只是人類,就連菇類曬太陽也可以產生維他命D!香菇受到紫外線的照射後,其中所含的植物固醇(麥角甾醇),便會轉化成維他命D2。但市面有售的乾香菇,大部分只是透過機械乾燥,建議可把乾的香菇先拿去日曬1至2小時才煮食。

過往的研究結果認為人體經日曬製造的維他命D3比香菇製造的維他命D2對增加骨質密度及強化肌肉的效果較好,但近年的綜合研究結果發現,可能並非如此。所以,對於不愛/不能日曬的人士及素食者,可多吃經日曬的香菇吸收維他命D2。除維他命D2,香菇亦富含能增強免疫力的香菇多醣體(Lentinan),有防癌及抗腫瘤作用。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梁瑞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