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麵包要識揀「醬」

塗麵包要識揀「醬」

塗麵包要識揀「醬」 刊登於AM730 (2018-08-15)

消委會早前公布市面上部分植物牛油含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污染物3-MCPD,令人憂心。植物牛油是由植物油製作而成,故不含膽固醇及飽和脂肪含量低。可是,植物油內的不飽和脂肪在氫化過程中有機會轉化成較飽和脂肪更差的反式脂肪。是次報告中的牛油樣本雖無發現含基因致癌物和污染物,但牛油屬動物脂肪,所以含大量飽和脂肪和膽固醇。長期過量攝取飽和或反式脂肪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所以,宜選擇含豐富有益心血管的不飽和脂肪的花生醬、杏仁醬、芝麻醬等。這些堅果種子類醬更富含蛋白質、纖維、維他命(如A、E)、礦物質(如鎂、鋅、鈣)。營養價值相當高,但一湯匙約有100卡路里,不應放肆進食,建議以一湯匙為限。購買時,應參考營養標籤,選取不含反式脂肪,糖和鹽含量較低的產品,同時宜細閱成分表選取成分較天然、簡單、堅果種子排位較前為佳。

與堅果種子類醬相比,果醬熱量較低,一湯匙只有56卡路里,更只含微量脂肪,一湯匙只有0.01克。可是,食物製造商為了增加甜味、平衡酸味、延長保鮮期,有機會添加大量糖分,一湯匙可含接近十克糖。長期過量攝取糖分會令體重上升,甚至出現高血脂情況。宜挑選無添加糖、水果為成分表首位的果醬。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