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與魚肝油

魚油與魚肝油

魚油與魚肝油 刊登於AM730 (2017-05-10)

很多研究顯示魚油丸當中的DHA和EPA有助預防心臟疾病、強健眼部及腦部的神經細胞,但如果有凝血困難或是正服用薄血藥的人士就不宜進食魚油丸, 因為過量服用可能會引致出血的危險。

另外,一般坊間可以買到的魚油丸的劑量十分參差, 所以我們在選擇時必須了解其成份,以每天不超過3克的攝取量為準。而且我們要知道魚油絕不等於魚肝油,後者是從魚的肝臟提煉的油份, 當中除了DHA和EPA外,還含維他命A和D,過量進食可能會加重肝臟及腎臟的負擔。其實如果我們能做到均衡飲食,一星期最少可以進食兩至三次手掌般大的深海魚類,例如三文魚及吞拿魚等,已達到一般成年人對奧米加3脂肪酸的攝取要求。

如果討厭吃魚或是素食者,也可選擇進食核桃及亞麻籽,這些堅果都含有另一類型的奧米加3脂肪酸,進食後身體內的酵素可轉化為DHA及EPA,供身體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