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冬街頭美食

迎冬街頭美食

迎冬街頭美食刊登於AM730 (2020-11-11)

隨著秋意漸濃,滿載栗子、番薯、鵪鶉蛋的流動木頭車紛紛出動,為香港街頭增添「暖笠笠」的香味,亦可為消費者提供「暖洋洋」的營養。
 
栗子屬堅果類食物,6粒去殼後的炒栗子(約重50克)只有0.4克脂肪,遠低於同等重量合桃的33克脂肪。栗子含豐富碳水化合物和纖維,因此其升糖指數低,比屬高升糖指數的白飯較有利血糖控制,但糖尿病人士須注意,每進食2粒栗子應少吃1滿湯匙飯。栗子亦含豐富鉀質、鎂質、維他命C等。
 
番薯同樣低脂肪、含豐富碳水化合物、纖維、鉀質,為白飯等精製澱粉質的較佳選擇。糖尿病人士須嚴格作換算,約1件雞蛋體積的番薯便相當於1滿湯匙飯。番薯一般有兩色出售。紫番薯富含花青素,可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傷害,有助延緩衰老、預防癌症、對心血管和眼睛健康有益等。黃番薯則富含胡蘿蔔素,進食後會在體內轉化為維他命A,有助維持視力健康、鞏固免疫力等。
 
1隻重約9克的鵪鶉蛋能提供1.2克蛋白質,全屬優質。而膽固醇有76毫克,雖然導致血液內壞膽固醇上升的元兇非膳食膽固醇,其實是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鵪鶉蛋的飽和脂肪含量極低。可是,仍不宜放肆進食,因為流動木頭車出售的鵪鶉蛋常以鹽焗製,多吃容易令血壓上升。
秋冬期間,以栗子、番薯、鵪鶉蛋取代燒賣、魚蛋、撈麵等高脂、高糖、高鈉、低纖的街頭小食,實為「營」智之選!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