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薄血丸」應戒蔬菜?

服用「薄血丸」應戒蔬菜?

服用「薄血丸」應戒蔬菜?刊登於AM730 (2020-11-11)

口服抗凝血藥「華法林」(Warfarin),俗稱「薄血丸」,是透過抑制肝臟合成凝血因子,使血液凝結時間增長,從而避免有害血塊於血管內形成和累積,從而治療和減低心臟病、中風、深部靜脈栓塞、肺栓塞等風險。相反,維他命K則促進肝臟製造凝血因子,幫助血液凝固,以防流血不止。所以,使用華法林的人士須保持穩定的維他命K攝取量,因為大幅改變維他命K攝取量會影響華法林的藥效。若在醫生未有調整華法林劑量的情況下,突然大幅減少,甚至完全不攝取維他命K,會增強華法林的抗凝血效力,增加出血風險;而突然大量增加攝取維他命K則會降低華法林的抗凝血效力,增加血塊形成風險。

維他命K主要存在於綠葉蔬菜(如芥蘭、通菜、菠菜、蘆筍、西蘭花、莧菜、韭菜、豆苗、羽衣甘藍、椰菜仔等)。還有某些肉類、動物肝臟(如豬肝、雞肝、牛肝等)、植物油(如大豆油、芥花籽油、橄欖油等)、水果(如西梅乾、奇異果、牛油果等)、發酵食物(特別是納豆)、添加維他命K的奶及奶製品等都含有豐富維他命K。

最後,還應定期監測反映凝血功能的「國際標準凝血時間比值」(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 INR),讓醫生調整藥物劑量。如有任何疑問,建議向醫生或營養師查詢。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