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杞子乾

紅杞子乾
本文刊登於 6 月 9 日 AM730 醫ZONE
 
杞子近年被西方喻為「超級食物」🤩!究竟有幾super❓ 快d睇👇 仲有杞子食法嘅ideas可以參考下😋
 
【紅杞子乾】
杞子,體積細小,形狀扁長,呈橢圓,味道清甜,或帶微酸味。應用於中藥已有數世紀之久,華人社會並不陌生。常見是紅杞子乾,其營養價值十分高,近年甚至被西方國家視為超級食物。
常說杞子能「明目」,的確含對眼睛有益的營養素,例如「玉米黃素」,有助減低患上老年黃斑病變風險,以及過濾藍光。亦含「乙型胡蘿蔔素」,會在體內轉化成維他命A,有助維持良好視力,尤其夜間視力。不過它們都是脂溶性,建議與健康油脂同吃;若沖水或泡茶,建議把杞子一同攝取。其實營養素含量會受各種因素影響,如土壤。一項於2019年發表的研究分析來自15個地方的杞子,樣本有5個為寧夏、3個為青海、2個為內蒙古、2個為甘肅、其餘3個分別為新疆、河北、尼泊爾。30克(約3湯匙)中國種植的紅杞子乾含有16毫克維他命C,具抗氧化功效,亦有助促進鐵質吸收。鈣質和鎂質分別有17毫克和23毫克,都有助鞏固骨骼。另外含有402毫克鉀質,有助調節血壓,但腎病人士不應多吃。至於有助預防貧血的鐵質,其含量甚為參差,最少不足0.01毫克,最多高達0.4毫克,平均僅為0.05毫克。
最簡單食法可作小食。亦可泡茶、煲湯、與瘦肉和蔬菜等同煮、加入麥皮和乳酪等同吃。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黄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