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培養少鹽飲食習慣

從小培養少鹽飲食習慣

本文刊於6月16日AM730 醫ZONE

鈉是鹽的成分之一,佔四成,也是身體的主要電解質之一,有助維持體內細胞外液和酸鹼平衡。但進食過多鈉質會導致高血壓,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幼兒年齡愈小,所需的鈉亦愈少,據《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的建議,4至6歲的幼兒每天不應攝取多於1,200毫克鈉(即約半茶匙鹽或一湯匙豉油)。

日常飲食中,鈉主要來自烹調或餐桌上的佐料和醬汁,至於加工肉類、醃製食品、麵包、餅乾等亦於製作過程中添加了不少鹽。例如,1片火腿(20克)所含的鈉相當於1塊烤豬扒(85克)的4倍!所以購買預先包裝食物時,應留意營養標籤及食用分量,減少選擇「高鈉」的產品(即每100克食物含600毫克或以上鈉)。

另外,以下減鹽的方法都有助減低孩子每天的鈉攝入量:

① 多選新鮮、天然食材取代加工及醃製食品,例如燒味、香腸、素肉、梅菜、泡菜。

② 以天然香料如洋蔥、薑、芫荽、香草入饌,減少使用高鈉質的調味料和現成醬汁,例如雞粉、滷水汁、照燒汁、腐乳。

③ 利用新鮮蔬果自製芡汁,例如鮮茄汁、南瓜汁、粟米汁。

④ 烹調時,盡量減少用鹽。

⑤ 避免在餐桌上擺放豉油、蠔油等高鈉調味料。

香港營養學會與「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責小組聯合發表